專業廢棄物清運、大型廢棄家具,政府立案
正派經營,作業快速、合法可靠
壁癌處理專營社區消毒、害蟲防治,歡迎各大學校機關
環境消毒定期維護,免費現場勘查

首頁  •  digitalcamera 論壇 • 網域名稱討論     • 

獨立網址才是王道

房東:大理勇士
發表時間:2007-01-27


再一次說明了網站「寄人籬下」的後果。還不提先前的努力幫「宿主」提供了多少珍貴的流量,而這些流量在你離開後依然有很大的剩餘價值貢獻給宿主。

不過如果真不想自己架站也沒關係,我個人認為「獨立網址才是王道」 ,你只要有自己的網址,只要透過簡單的轉址url forwarding功能,就能在別人提供的網頁空間中擁有自己的「獨立人格」,而且將來無論網站空間換到哪去,只要你保持住自己的domain name,你就不怕你辛苦建立起來的名聲和流量不見。

有自己的網域名稱才是真正的王道,而且不用技術,成本又低,可惜在台灣的人大都看不到這一點。



一、清官難斷家務事,如果沒有看到雙方的合約內容,實在很難評斷是非。樂多與蕃薯藤簽訂的商業合約,本來就很可能會有解約的一天,解約時必然帶來分家的痛苦。不過,造成使用者的不便是事實,有些不便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。

二、看到拆夥事件時,不由得想到:哇,「部落格觀察」排名要大震盪了。網址被迫更改的部落客,又得重新累積連結與評價。

三、最悽慘的是一些企業部落格。網址換了,搜尋的排名也要降低,RSS變更了,累積的基礎減少,之前的投資付諸東流。

四、網路免費服務的合約通常是很全面性、強制性地對使用者不利,包括可以隨時更改服務條款、不需使用者同意、也不需告知使用者,還可以自由地在網站內使用使用者上傳的任何資訊(有些免費網站更狠,連重新編輯、改作、複製到其他媒介的權利都要)。企業性、組織性的網站,卻還樂此不疲放在免費部落格,是覺得自己絕對不會那麼倒楣嗎?

五、獨立網址、自主空間絕對是很重要、很有必要的。不管是對企業、對個人都是如此。尤其如果你是積極創作的部落客,希望能將部落格經營成有創造力的新媒體(或:希望你的部落格有益於你的營生、帶來具體但合乎倫理的收入),獨立架站才能確保你努力的成果。

六、要獨立架站真的不難。比如說可使用美國Yahoo的架站服務(據說有3,000萬個網站放在這裡,雖然我覺得難以置信),聽說按個鈕就可以安裝跟「憂鬱馬戲團」一樣的MT系統,每個月費用不過6美元。美國Yahoo的六美元案型也可以輕鬆安裝WordPress。

七、台灣Yahoo沒有上述服務,不用找了。

八、個人用戶可使用國外的架站服務,費用很低,可提供的使用量超大。企業用戶若希望有中文客服、連線速度快些,則可考慮台灣本地的虛擬主機公司。

九、台灣知名的部落格自由軟體是WordPress與LifeType,不過對一般用戶,這些軟體稍難。F2Blog值得推薦,這是由韓國人的TT轉移過來的部落格軟體,現在由香港人維持,後台已全中文化。不過還是老問題,台灣頻寬貴,如果不想花錢,個人架站放國外比較划算。

十、天空與樂多拆夥事件,是台灣網路史的小事,卻是部落圈的大事。樂多顯然低估了跟蕃薯藤簽下這種約的風險。蕃薯藤一直在找買家,買家不一定會跟樂多續約,一旦解約,會員已改用blog.yam.com網址的樂多,一定是受損的一方。

揭露:本人與樂多的李取中、部落格觀察的Gene、蕃薯藤部落格部門一些工作人員有直接或間接的朋友關係。F2blog為本人任職的公司(智邦生活館)推薦客戶使用的企業部落格軟體。憂鬱馬戲團裡有許多我的朋友與同事。美國Yahoo的「small business」架站服務與本人任職公司的核心產品有競爭關係。

註一:Webs-TV併購蕃薯藤的入口網站部門後,也就承接了原先蕃薯藤與樂多的合作合約。因此,應該算是Webs-TV和樂多拆夥,不是蕃薯藤和樂多拆夥。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明日黃金屋
    提供不動產土地、租屋買屋、店面透天華廈、公寓套房別墅、辦公大樓。
    廣利不動產-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--新板特區指名度最高、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
    完整房訊,房屋、店面熱門精選物件,廣利不動產 優質仲介,房屋租賃、買賣資訊透明,交易真安心!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